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北海道 - 小樽情意結 (Sep06)

北海道, 小樽彷似是必遊之地, 初次到訪是在01年頭跟團前往, 聽聞冬季的小樽格外迷人, 的而且確, 無論運河倉庫, 街道建築, 都蓋上一層白雪, 讓細膩景致更為吸引. 店舖之內, 老舊的地板滋滋作響, 昏暗的燈光忽明忽滅, 音樂盒的聲音此起彼落, 玻璃製品林林總總, 這些都是小樽特色. 在寒冷的街角品嚐七色軟雪糕(現在好像只得六色), 滋味難忘.
翌年9月, 再次跟團來訪, 少了一層白雪的小樽, 感覺就像缺少了一些什麼似的, 是少了那份冷艷? 還是缺了那份淒美? 這次旅行團, 特意安排午餐時份前往, 讓團友自費午餐, 望可多留一會, 可惜適得其反, 拍照購物觀光, 還要覓食, 更覺怱忙, 始終未能盡興.
月轉星移, 在06年終於以自由行身份來訪. 由札幌乘JR前往, 最快的列車是快速Airport<エアポート>(Yen620), 每小時有2班列車, 約需35min便可到達. 這次前行選用了價值Yen1900的小樽フリーきっぷ, 這個Pass除包括來回札幌小樽之間的車費外, 另有一張小樽一天巴士券(原價Yen750), 可於一日內任坐大部份小樽的巴士路線. 老實講, 這個Pass並不算超值, 一來比起散買只便宜Yen90, 二來遊覽小樽多是用徒步方式, 三來おたる散策バス<小樽散策巴士>(有3條路線, 主要行駛於車駅及各景點), 每程亦只需Yen210, 要坐4程才可回本. 但因小樽駅所在之地, 和各景點有一段距離, 而且還是斜坡路, 所以還是選了這Pass用巴士代步.
說實在, 我喜歡小樽這個地方, 從首次到訪便已喜歡, 無論是在船見坂眺望港口景色, 或是在小樽運河邊慢步; 在堺町一帶選購心頭好, 或是四出尋覓歷史建築; 在寿司屋通找尋美味的寿司店, 或是悠然自得在咖啡室品嚐下午茶, 我統統都喜歡. 如果問我小樽浪漫嗎? 我未必知. 但問我小樽美嗎? 我可以答你-美, 不過不是外在景致的美, 而是深沉內在的感覺, 是休閒寫意, 是輕鬆自在. 縱使四周人們熙來攘往, 我依然覺得寧靜舒暢, 這亦是我喜歡小樽的最大原因. 小樽將來必會重臨, 因我還想走一走未到過的手宮線跡地, 看一看聽聞不俗的小樽運河夜景, 想起都開心. 

  小樽駅內的歡迎鐘
                                                  
小樽駅, 過了斑馬線便是巴士站
                  
位於三角市場旁的船見坂, 行條斜路都幾辛苦
                                                
小樽散策巴士, 行走堺町-南小樽-運河的路線的每小時兩班車, 一程車費Yen210
                  
小樽運河的景色
                  
在運河附近的出拔小路及小樽運河食堂都有不少食店
                  
堺町附近的店舖
                  
部份店舖外的石雕
                  
在銀之鐘下午茶, 可選擇不同杯碟, 餐後何帶走(不過下午茶份量就很少)
                  
這是我很喜歡的蛋糕店-Le TAO<ルタオ>, 1F是店舖, 2F是咖啡室, 頂樓是展望室
                  
 
附帶一提, 近年有另一款專為外國人而設的Pass, 叫札幌小樽Wellcome Pass(Yen1500), 除包JR由札幌來往小樽的車費外(購買時需指定使用日期), 另有一張札幌市內的地鐵一日票(冇指定日期, 可隨意選擇一天使用), 還附贈小樽地圖, 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