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第一次

我第一次去日本, 應該是小學時候的事, 實際是幾年級或幾多歲, 去了幾多日, 我一點印象都冇. 只記得是父親所屬公司舉辦的日韓台旅行團, 同行的有部份是父親的同事及家人. 對於這次行程, 實在記得不多, 盡是一些零碎片段.
在韓國, 我記得去看過一些坦克戰機等軍事用品, 亦有印象有一餐食過人參煲雞; 在台灣, 記得曾抱過老虎仔, 之所以記得, 因為當時好像是在動物園內午餐, 食飽飯便跟其他團友出外等候, 剛巧遇到有老虎仔抱, 可惜父母來得太遲, 活動剛結束, 緣慳一面. 另外, 亦記得當時聽人提過我們在阿里山日月潭等地方, 至於風景如何, 我卻毫無印象; 在日本, 我記得坐過新幹線, 當時人人都將新幹線叫做子彈火車, 本來父親是想在列車到站時拍照, 但因為在我們乘坐的列車到站前, 有另一班列車高速駛過, 因覺得速度太快難以拍攝而放棄, 最後列車因停站而減速, 我們卻因沒有預備而拍不成. 印象中亦有去過遊樂場, 長大後才知是大阪的萬博公園, 因為記得那大型的標記; 還有便是白糸之滝的事(將來再述). 雖然曾經有人提過, 我當時被父親打, 但我卻一點都記不起. 有時我會覺得, 可能是自己的性格關係, 記得的都是一些有點遺憾的事.
其實, 我是不大贊成帶太細的小孩去旅行, 對小孩而言, 去旅行最開心的記憶, 可能只有坐飛機這件事(我連這一點都冇印象), 因為出到國外都不外乎是行街買嘢或去公園玩, 在小孩眼中, 可能和平時跟阿媽去買餸或落樓下公園玩毫無分別, 事實上只要有得玩, 他們根本不介意是去香港迪士尼或是日本迪士尼. 加上自己記得不多, 總覺得無論小孩當時有多興奮高興, 長大後記得的可能少之又少(雖然我知很多大人去完旅行都是什麼都不記得), 無法憶起的歡笑, 反而更添愁緒.
雖然我確信並不是每位小孩都是這樣, 但至少我覺得要等他們有能力認知去了那裡? 做過什麼? 才帶他們去旅行會好一點, 縱使長大後可能依然會忘記, 但當別人提起時, 或看見一些舊照片時, 不論是開心的或不快的, 應該還是會有一些印象. 如果連基本認知也沒有, 恐怕連曾去旅行這件事都會忘記. 如果話無法記起的歡欣, 只會留下哀愁; 那麼, 連曾經試過歡欣都忘記了, 又可以剩下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