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稚内後記

由札幌出發, 大約要花5hr30min前往稚内, 來回便要11小時(實際上, 我是由函館出發, 所以要多花3小時); 黃昏6時左右到達, 第二日下午2時前便離開, 連住宿只逗留了約20小時, 是否值得, 真是見仁見智. 
老實說, 稚内這個地方, 如果不是擁有最北之名, 可能我亦不會認識. 除去了最北, 說穿了, 只不過是一個偏遠的臨海地區, 稚内公園只是一個能眺望大海的山丘公園; ノシャップ岬不過是能觀賞日落的海濱公園; 而宗谷岬更只是海邊停車場旁的休憩處. 其實, 從知道稚内這個地方開始, 便已經能預料會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所以從一開始便不打算帶友人前來(除非友人主動要求). 雖然如此, 但這裡的海產真的非常味美, 而且, 當日的巴士團雖然只得我一人, 但導遊依然認真的講解, 隨時預備為我拍照的態度(要知道, 當日氣溫只有3度, 而且是下著雨), 雖說是職責所在, 但依然感覺窩心.
如果問我點解要去稚内, 原因有兩個, 第一, 我覺得一個地區或景點, 如果未曾親自到訪, 便斷定不值得前往, 是不該的. 我相信世上, 有一些地方, 無論是花多少錢, 多少時間或多辛苦, 都值得前往. 不過, 值得不等同一定, 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是不同的, 有人希望攀登珠穆朗瑪峰, 我就寧可上一次富士山山頂, 是否值得, 不是由別人來衡量, 而是親身前往後, 再自行定奪(所以, 必那麼相信我的網誌內容); 第二, 我對於一些冠有特別稱號的景點是特別喜歡的, 所以對於那些甚麼三景百選; 最乜乜; 最物物的地方, 基本上, 我是冇抗拒能力的, 只要有可能, 我都想要前往.
如果各友緣人像我一樣有興趣前往稚内的話, 不妨像我一樣, 先在黃昏到達, 再於第二朝參加巴士團, 然後在午餐後離開. 不過, 最好選在夏天前往, 一來冇咁凍, 二來如果到達時, 動作夠快的話, 便可趕上巴士前往ノシャップ岬觀賞日落, 當然, 最理想的還是多留一天, 前往附近的利尻礼文行下, 才不枉此行. 另外回程時, 可順道停留旭川或富良野, 便可分開一點坐長途火車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