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一個人在途上 (下)

事件三 --- 在火車的一夜
 
每次在日本坐火車, 友人總會在車上瞓著, 的而且確, 日本火車行駛時那井然有序的節奏, 確實容易讓人入眠, 不過, 到真的需要在火車渡過一夜時, 可能又是另一種境況. 在這次旅程中, 為了節省時間和金錢, 所以坐了一程寝台列車-はまなす由札幌去青森, 列車由晚上10時開出, 翌日清晨5時40分左右便可到達. 雖說是寝台列車, 不過七卡組成的列車中, 只有兩卡是B寝台及一卡是Car-bed(カーペット), 其餘的都是座席車卡, 雖然手持JR 7Day Pass可以免費乘坐カーペット, 可惜一早已經滿座, 而我又唔想加錢坐B寝台, 只好選擇一般車卡. 因為選了指定席車卡的關係, 車卡內的人並不算多, 而且大多都是獨自一人, 所以每人都可同時佔用旁邊的座位. 雖然椅背可以向後靠, 不過前方的座椅卻沒有足夠的地方伸腳, 所以只好儘量利用兩個座位的空間, 委屈自己來入睡. 經過一番努力嚐試後, 就算找到一個舒服的睡姿, 別以為便可安寢無憂, 因為列車中途亦會停駅, 在午夜前, 分均每20-30分鐘, 便會有一次快將停駅的廣播, 所以經常會在快將入睡時給吵醒, 午夜過後亦會有一兩次. 在零晨3時左右, 列車會在函館駅稍作停留, 大多數的乘客都會落車舒展筋骨或抽煙. 之後列車便會不停駅直往青森, 以為終於可以好好瞓返兩個幾鐘, 不過事與願違, 當列車駛出青函隊道時, 太陽已從地平線上昇起, 將晨光照入車箱之內, 同時亦消去了我的睡意. 當然每人的情況亦有不同, 例如, 我在車上就看見有人可以用同一睡姿由頭瞓到尾, 完全不受任何影響. 所以最好先想清楚是否適合, 才決定是否乘坐夜行車(無論是巴士或火車).   
 
事件四 --- 貪吃之過
 
好多友人都以為跟我去日本是一件樂事, 因為我會安排去所有嘢, 而且就算中途行程有變, 我亦有能力處理, 不過, 其實我亦有失算的時候. 在這次行程的其中一日, 因為臨時加插了行程的關係, 所以引致要改坐較遲的新幹線回程, 在車駅用JR Pass換了車飛後, 因時近傍晚, 考慮到是坐長途車, 而且還有約30min才開車的關係, 便決定往地庫的食品市場買嘢上車食, 在地庫買了飯盒後, 見扶手電梯旁的Pancake店冇人排隊, 而且還有15min左右, 便決定買一個Pancake食, 當我比完錢後便知弊傢伙, 話說在收銀機前有一面矮牆, 當時我在外邊冇特別留意, 到比完錢後才發現有一家四口在牆的另一邊坐著等Pancake, 結果要第五個先到我, 這是失算一; 當時我身處B1, 接過Pancake後, 只餘5min左右, 我的行李卻在2F的Locker內, 雖然車駅入閘的地方亦在2F, 不過卻雖行多半圈才可到達, 而且新幹線上車的地方更是在3F, 所以我需手持Pancake, 跑上兩層樓, 開Locker取行李, 背著背囊再跑多一層, 這是失算二; 雖然整件事是因為貪吃之過, 但最大的失算卻是失算三, 我事前冇確認車卡號碼, 因為如何事前我有確認的話, 我就一定唔會買Pancake食, 當我到達3F, 攞將飛一睇, 即時心諗: 大獲. 是第16卡, 即是最尾一卡(而且座位是尾二果行), 當時我在第8卡左右, 得返一分鐘多D, 要跑八卡新幹線, 咁攪法真係命都短幾年. 其實當時我寧可Pancake整耐D, 等我趕唔切, 反而可以心安理得坐下一班, 好過依家咁趕餐死.
 
除了以上幾件事外, 當然還有一人巴士團, 挑戰椀子蕎麥麵等, 都是這次經歷的難忘事, 不過這些都已經在其他網誌內提及, 便不再在此重複.
 
急行列車はまなす及カーペット車卡
 
零晨3點幾的函館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