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帶著偏見上市場

上一篇網誌講的是築地市場, 其實, 我曾經想過不介紹這個地方, 因為對於築地市場, 我總覺得和別人的見解有所分別, 深怕得罪各方有緣人, 不過既然我的Blog主題是日遊雜記的話, 我想只要和日本有關, 無論是好是壞, 是讓人喜歡, 還是讓人討厭, 都應該介紹一下, 所以我將自己的見解都留在這一篇裡, 如果以下內容有任何得罪之處, 就當是我個人的偏見, 還望多多包涵.

眾所周知前往築地要注意兩點, 第一是休市日, 我試過休市日前來, 雖然未至於所有店舖都休息, 但實在不值一行; 第二是要早上前來, 我通常是9時左右才到, 因為來築地我只為了食. 很多人說要6-7時前來, 甚至有人說5時便要來, 為的是觀看漁獲拍賣及批發業者賣場, 我承認這些在電視上觀看好像很有趣, 因為電視台拍攝時, 可以在內裡四處行, 對漁獲隨意摸, 但如果自己去, 觀看拍賣恐怕只是像個跟班站在一旁拍照. 至於批發業者賣場, 老實說, 我入過一次, 地濕路滑, 通道狹窄, 不時有運送漁獲的專用小型車輛經過, 需左閃右避, 實在算不上有趣, 我寧可在場外市場參觀. 雖然如此, 卻依然有不少連去街市買菜都不願的人, 誓要入內參觀, 我實在想不通為何?

正如之前所講, 來築地我只為了食, 在旅遊書上, 總喜歡介紹兩"大"寿司店(兩大是指兩間都有"大"字), 不過兩間我都冇幫襯過, 近年在討論區, 大和寿司的評價已大不如前, 不提也罷; 至於寿司大, 人氣卻越來越旺, 聞說除非一早前來, 否則等位都要1小時, 此店寿司是逐件上的, 職員有禮, 就連溝通也不成問題. 看過其他Blog友的照片, 不得不承認的確很吸引, 但我依然興趣不大, 在築地我相信有不少值得一試的食店, 當然可能比不上此店, 但我只是凡人一個, 對於一間等候1小時的起級美味店舖和一間等候10分鐘的很美味店舖, 實在分不清差別所在(不像某些人, 在港幫襯一些不入流的日本料理, 來到築地卻突然變成飲食專家, 連數小時的味道差別都分得出, 實在神奇), 所以我寧可選擇等候時間較短的店舖.

在未有大江戸線之前, 最接近築地的地下鉄線便是日比谷線及有樂町線, 對於經常住宿新宿及池袋一帶的我來說, 這兩條路線都算不上方便. 日比谷線的築地駅雖然鄰近場外市場, 但路線主要行駛於上野至六本木之間, 並不經新宿一帶, 所以必須要轉線才可到達; 至於有樂町線, 雖然駛經池袋, 但最接近的新富町駅距離築地市場亦有500-600米, 對於餓著肚皮而來的人, 這段路頗為漫長. 不過離開時, 這些通往各處的路線實在方便不少. 近年有不少人喜歡在離開築地後, 先前往浅草, 再坐船去台場, 雖然由築地去浅草只需15分鐘左右, 但坐船去台場卻差不多要1小時, 本來由築地去台場都不過是30分鐘, 現在卻多用了1小時(連同等候時間), 是否值得, 就見仁見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